山东大学| EN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报名“2021年秋季日本友好高校交换生项目(一)”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02浏览次数:

各培养单位及各位同学:

根据我校与日本各友好学校协议,现选派学生于202110月赴日本高校进行交换学习。


一、项目信息

序号

高校名称

名额

备注

1.  

早稻田大学

本科生1

学习期限:一学期

申请日语授课需达到日语水平JLPT N1,英语课程各专业要求不同,具体请查看链接

https://www.waseda.jp/inst/cie/en/exchange/application

2.  

金泽大学

本科生1

研究生1

学习期限:一学年

限工科类专业

英语或日语水平高

http://kuglobal.w3.kanazawa-u.ac.jp/eg/sie/program/short-term-exchange-programs-at-kanazawa-university-2020-2021/

3.  

法政大学

本科生1

硕士研究生1

学习期限:一学年

申请日语授课需达到日语水平JLPT N2

申请英语授课需提交语言证明

http://www.global.hosei.ac.jp/en/programs/exchange/application/

4.  

九州大学

本科生2

研究生2

 

学习期限:一学年

申请专业类课程,外语水平需达到以下标准:

日语授课:JLPT N1/Level 1

英语授课: TOEFL iBT 79, IELTS 6.0/Cambridge English: First (FCE) Grade B   /CEFRB23

[Kyushu Univ.] Application for Exchange Programs in Fall 2021.zip

5.  

东洋大学

本科生3

学习期限:一学年

https://www.toyo.ac.jp/en/international-exchange/prospective/Study-Abroad-Program-at-Toyo/apply/

申请日语授课需至少达到JLPT N2水平

6.  

横滨国立大学

本科生1

学习期限:一学期

外语水平要求:TOEFL iBT 80 or JLPT N2

Shandong YNU exchange.zip

7.  

富山大学

本科生2

研究生2

学习期限:一学年

不限专业

https://www.u-toyama.ac.jp/campuslife/study-abroad/exchange_students.html

https://www.u-toyama.ac.jp/en/index.html

University of Toyama.zip

日本各高校所提供课程授课语言分为英语和日语,且各专业具体要求不同,请自行查看项目简介中具体专业及课程的语言要求,以免出现语言不达标无法修课的情况。


二、项目费用及资助

1、日本友好学校免收交换生学费、注册费。

2、部分学校可推荐交换生申请MEXTJASSO奖学金,详情请自行查看项目简章或对方学校网站。

3、我校派出交换生应向山大正常缴纳学费。

4、学生自行负担赴日往返机票费、签证费、保险费及在日生活费用。

5、为鼓励学生获得海外经历,扩大视野,提高学生培养国际化水平和学生培养质量,根据《山东大学学生海外经历专项经费资助管理办法》,赴日本参加长期项目的同学可获4000/人资助,学生在校期间只享受一次学生海外经历专项经费资助。学生如获得日本高校或日本政府的资助,则不再享受学生海外经历专项经费资助。学生离校前应按照规定,及时确定海外学习计划,办理出国(境)手续和离校手续等(具体资助事宜请咨询所在校区国际处)。


三、报名要求

1、具有山东大学正式学籍的本科生(本科四年制19级;五年制19级、18级)、在学研究生

2、身心健康,具备适应受访大学环境的能力,能够完成在海外的交流学习任务。

3、外语水平应达到申请高校和申请专业的要求(具体语言要求参见各学校项目介绍)


四、校内报名方式

1、济南和青岛校区的本科生:登录学生境外交流项目管理系统,于2021111前提交在线申请(登录信息服务-服务大厅或输入网址http://xshwfx.sdu.edu.cn/tp_ap/view?m=ap#act=ap/home为保证优化后的系统正常运行,请大家登录前先清除浏览器的缓存。

2、济南和青岛校区的研究生:请发送报名材料(山东大学学生海外学习经历项目申请表.doc、中文百分制电子成绩单、有效的语言成绩证明)至所在培养单位,由培养单位审核、签章、汇总后发送电子版材料及山东大学研究生海外经历项目申报汇总表-2020版.xls培养办国际邮箱pybgj@sdu.edu.cn。培养单位向研究生院报送材料的截止日期为2021113上午11:00


五、说明

1、如报名学生人数超过年度选派计划,将由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根据报名情况择优选派,外方大学最终决定录取人选。学生经学校选拔获得提名后,自行办理签证及机票手续,学校提供咨询服务。

2、对于线下项目,最终能否按时派出会根据疫情变化及时调整。

3、被录取学生不可再申请同一学期的其他海外长期交流项目,且无特殊情况不得放弃交流资格,否则将被记入不诚信档案,影响今后海外交流项目申请。


六、咨询方式

1、针对成绩单、选拔相关问题,本科生请咨询本科生院jlk@sdu.edu.cn,研究生请咨询研究生培养办公室pybgj@sdu.edu.cn

2、有关学生境外交流项目管理系统的操作问题请咨询国际事务部outgoing@sdu.edu.cn

 

国际事务部

本科生院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