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 EN

部门简况

职能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况 >> 职能介绍

一、职能介绍

国际事务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共有综合服务中心、交流合作中心、海外引智中心3个内设机构以及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和国际中文教育办公室2个挂靠单位。主要职责包括: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委员会领导下,制订全校国际化发展战略规划并推动实施;学校涉外及港澳台事务管理、协调和服务;学校各类因公出国(境)人员证照报批、管理、出访计划制定和审核;国际学生工作的统筹协调,国际学生招生和涉外工作的归口管理;制定学校国际中文教育与孔子学院建设发展规划及有关政策并统筹落实相关工作等。

二、机构设置

1.综合服务中心

主要职责包括:部内外事务协调;为学校重大外事活动、校际交流和拓展提供服务保障;协调推动学校国际化软环境建设;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因公出国(境)事务审批管理和证照办理;部内后勤保障服务等。

2.交流合作中心

主要职责包括:起草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规划,统筹实施全校国际及港澳台地区交流事务的开展;拓展与国际和港澳台地区高校、科研机构、政府团体、国际组织的各类国际合作项目并为学者、学生交流与合作提供相关服务及支持等。

3.海外引智中心

主要职责包括:统筹开展全校海外引智工作;在华国际会议管理、名誉学衔管理、中外合作办学管理;负责根据学校发展需要而设的重大合作项目实施等。

4.国际学生学者中心

国际学生学者中心为国际事务部的挂靠单位,主要工作职责包括:全校国际学生招生计划征集和统筹协调,招生拓展规划与组织实施,录取工作协调与材料初审、录取通知书的发放;与国际学生工作上级主管部门的联络,全校国际学生事务统筹协调及涉外联络;国际学生、国际学者、外籍教师来华证照办理,外籍教师日常活动组织与服务等。

5. 国际中文教育办公室

国际中文教育办公室为国际事务部的挂靠单位,主要工作职责包括:制定学校国际中文教育有关政策与孔子学院建设发展规划并推动落实;统筹协调中方院长、汉语教师及汉语教师志愿者的选拔、储备、培训、派遣和管理考核等工作;引导孔子学院提质增效,做好孔子学院运行的质量监督、管理与评估;统筹学校国际中文教育推广。

三、办公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C区三层

综合服务中心  C311室、C315室

交流合作中心  C306室

海外引智中心  C309室

国际学生学者中心   C301室、C302室

国际中文教育办公室 C302室、C306室、C309室